2017 / 3 / 31

很感謝你們的陪伴,因為,那真的很有意義。

 

作者:中國附醫 血液腫瘤科 連銘渝 醫師

 

 

01_innovarad_MYlien_TH-PPT_20170326_254

 

 

憧憬著信手拈來、揮灑自如的宗師境界,好奇著削鐵如泥的寶劍出爐前,如何千錘百鍊,或許是因為,在獲得好評後如何更上層樓的困惑;在絞盡腦汁後的苦惱瓶頸。

 

 

精靈們的用心,不得不佩服。

 

基於對蔡校長有種神通廣大、無所不能的迷思,我進入了《簡報時光屋》,似乎是被神祕氛圍繚繞的修練祕境,很有趣的體驗。不同於以往,超豐富內容的課程總是讓腦子再怎樣超速運轉也嫌不夠,嶄新資訊的強烈衝擊,就是一個個震懾人心的響雷。這次最大的感覺,是高手陪你餵招,在極短的時間內刀光劍影交錯,頗有一種酣暢淋漓甚至意猶未盡的快感。

 

不得不提,據說精靈們在課前,必須看完所有學員的課前投影片。這件事在親身體驗並且順利在電腦前被瞌睡蟲擊倒後,我個人對精靈們的兢兢業業表示高度敬佩,看來校長應該徹底奉行「對別人狠對自己人更狠」的至高指導原則。廢話不多說,趕快說正題。

 

 

版面協調,聚焦自然而不做作。

 

之前投影片製作時的大面積色塊頗被詬病;視覺感受太強反而容易失焦,原本強調的重點反而被周遭的配角淹沒。

 

太在意配色的選擇不如讓一切歸零,從最簡單的黑白灰出發,搭配色譜對比強烈的一、二種配色,反而更能讓聽眾直接集中注意力在講者想強調的地方,頗有一種殺人於無形之間的高手風範。

 

 

表格圖表,分輕重緩急娓娓道來。

 

之前頗為困擾的,是投影片製作時間成本太高,若是事事力求完美,大概即使挑燈夜戰也只能死不足惜。校長的訓練菜單中似乎給了一定程度的答案。火燒屁股的,選擇用急就章的霹靂手段;細火慢燉的細膩手法,當然就要留到重頭大戲方顯價值。時間的分配,以及快速處理仍舊保持相當水準的功力,這些手法,在天天睡眠時間短缺的困境中,的確是太、太、太實用囉!

 

 

回歸簡報初衷,傳達最具穿透力的心意。

 

技巧再厲害,終究還是只是手段。如何打動人心,關鍵還是在於內容和邏輯,能夠提出不同高度的看法、不同以往的嶄新論點,甚至只是頗具條理、邏輯清晰的陳述既有知識。如果能清楚的站在講者對面反觀自己,從聽眾的真正需求出發去建構整場演講,或許這才是目前自己最大而且最困難的課題。

 

感謝校長開啟進階諮詢的大門,感謝一眾高手願意陪練切磋。是驢、是馬,拉出來一遛便知,更何況是一堆火眼金睛緊緊盯著找漏洞。

 

 

有朝一日將破繭而出

 

很有趣的體驗,很有意思的課程,結束後仍覺餘味無窮。究竟是劍意直衝斗牛霸氣,還是劍招蕩氣迴腸引人入勝,仍待之後更多時間慢慢思量。這次心得刻意不在當下立馬一揮而就,感覺似乎有點失去個中三昧的倉促,即使是現在,也不一定能搞懂這次最重要的收穫究竟為何。矛盾和衝突伴隨激烈思考交戰,不一定是壞事,也可能只是過程。

 

總而言之,有新思惟和校長不間斷的精益求精,很好又要求更好的死嗑、偏執帶領下,相信這一切的過程,終將只是過程。是絢麗蝴蝶前的蟬蛹,緩慢吐絲、掙扎,終為有朝一日破繭而出。

 

很感謝你們的陪伴,因為,那真的很有意義。謝謝 !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