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3 / 31

解決心中的困惑,接著,再度向前走。

 

作者:台灣禮來股份有限公司 吳文碩 臨床研究醫師

 

 

01_innovarad_wswu_TH-PPT_20170326_229

 

 

當新思惟推出這個新活動時,我就立刻報名了,一方面是覺得自己這些年進步很多,另一方面也是遇到了一些瓶頸,不知道怎麼樣可以變得更好,有很多小地方不知道要怎麼調整?也不知道要不要調整?然後,大家都在玩扁平化、Noun Project、大字、微軟正黑體和 Arial,還有沒有別招?

 

 

需要面對的新問題

 

課前作業時,校長給的回饋就點出了很大的問題:顏色太重、色調太強、版面太擠。

 

而我自己有時候也有這種感覺,就是每張投影片的風格都太濃了,如果是一場 30 到 40 分鐘的演講下來,不單單是觀眾吃不消,自己也覺得很吃不消。

 

另外,在參加活動前的一星期,剛好有機會和一位公司裡的大人物討論投影片,她碰巧是喜歡淡而且較輕柔的風格,對於我那種大字、重色、調強對比的感覺比較難以接受,我說我這個是「masculine style」……XD

 

所以,很剛好兩人都給了我很相似的建議,我想,該是把投影片做一些調整了。

 

 

轉個彎,還可以有不同變化!

 

課堂中把色調重新調整,助教們也給了很多很寶貴的意見,顏色的選擇變得更單純,多用灰階、少用黑白對比,用一個主題色,其他用較淡的顏色襯托;圖案要有意象,並且要適時留白,給人呼吸的空間。

 

 

02_Career Path

 

 

課堂中我又找出一些令人不知所措的投影片來問助教,他們就會反問我這張投影片的重點是什麼?能不能拆成兩張?

 

想清楚自己每張要講的重點,而且不要全部擠在一張,多用單詞少用句子。

 

這和我每次構思演講的時候遇到的問題很像,想講的東西很多,但能不能讓大家用最少的注意力帶回最多的重點?而不是讓人聽完後覺得精疲力竭,覺得你投影片好棒棒,但是內容記不住。所以,應該要能少則少、精簡為王;簡單才能聚焦,複雜容易失焦。

 

當下我突然覺得很有收穫,立刻偷偷地動手把一套最近在新研發講題當中的幾張投影片,進行大改版,雖然是老掉牙的內容,希望未來還能給大家新的感受。

 

 

幸運的成果

 

後來,快來不及了,只好上傳當天修改的第一張投影片,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張,課前、課中聽了很多建議之後,做了一些修改和微調,最後能獲得「Best Presentation Design Award」真的很高興。

 

 

獎狀2

 

 

對於時光屋的看法

 

我覺得這個活動不適合從來沒參加過的人,也不適合沒問題的人,要最有效率的使用這堂課,就是要在心中有大量的問題、大量的瓶頸,且毫無羞恥的心不停問助教和校長,趕快把心中大大小小的問題一次解決。不一定是要技術上的,也可以問他們對投影片設計的想法,藉由討論來促使自己進步。

 

 

關於 Career Path

 

會後跟以前的學長,以及幾位醫師聊了一下業界的發展。

 

其實醫師訓練結束之後的路,真的是無限寬廣,絕對不是只有 clinical practice,這一路要克服的困難很多,但收穫也是滿滿。這是一句廢話沒錯,但我想說的是,你總是可以有選擇,如果你沒有選擇,那你可以創造選擇,有的時候只是需要一點點勇氣。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