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3 / 31

這次,我知道自己的投影片,有一定的水準了!

 

作者: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影像部 鄭凱倫 醫師

 

 

01_innovarad_chengkl_TH-PPT_20170326_188

 

 

想前進,卻找不到明確的道路……

 

2014 年第一次參與新思惟的《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我改掉依賴簡報內建模板的習慣。

 

三年多來,慢慢學習,模仿眾多校友在新思惟之友上的作品,個人簡報能力逐漸向上提升。也因為製作簡報能力進步,讓我 2016 以及 2017 連續兩年的年會壁報,都得到佳作的鼓勵。學術會議上如果有個人發表機會,我也努力把投影片做好。不少次講完,都有人稱讚我投影片做得不錯。

 

但是,我依舊覺得簡報製作上有許多不足的地方,許多細節掌握不好,卻不知道該如何改善。

 

剛看到簡報時光屋訊息公告時,我猶豫很久。感覺是想要讓自己變更強的簡報高手,才有資格來參加。即使自覺簡報水準還不錯,但是離高手還有一段遙遠的距離。校長在活動內容提到,「時光屋會有眾多精靈給予協助,在課前給予評估,提供個人化現況回饋,給予專屬訓練建議。」這種量身打造的課程,正是幫助我突破瓶頸最好的機會,最後,我還是鼓起勇氣參與這場活動。

 

 

直指問題,一針見血!

 

課前校長根據我所上傳的影片,給予我許多建議。有一份是我今年年會得佳作的作品,不過上傳的時候,我還不知道我有得獎。校長直指核心,直接點破我許多小細節上面的問題。

 

像是我習慣使用全黑背景,這時候表格就不應該使用白底,這樣會搶走表格要呈現的重點,會讓觀眾一眼看到黑白對比強烈的表格,而不是表格裡想呈現的數據。還有我習慣在文字加上邊框這個有點成癮的風格,校長也給予我非常中肯的建議。

 

光是看到課前校長根據我上傳的投影片以及問題,給予這麼詳盡的建議,就知道又是一場令人滿心期待的活動。另外在資料夾裡,也提供許多改造前後的投影片,趁著上課前,把我不熟悉的部份抓出來,準備趁著正式上課,再來跟時光屋的精靈們好好討教。另外,資料夾中還有眾多高手上傳的投影片,可以趁機學習其他校友的作品,順便看看校長給的建議,整個資料夾有著滿滿的金礦,等著我們去挖掘。

 

 

這是我第一次想上傳作品參賽

 

時光屋課程跟其他簡報課程不一樣的地方,是強調個人修練,講師不會在台上示範,自己的修練才是重點。

 

所以課前要準備自己有哪些問題,現場馬上進行演練並且尋求解答。根據課前校長給予的訓練建議,進行加強。最棒的部份就是,有許多強大的精靈圍繞在身邊,一有問題馬上就可以給予回饋跟建議。

 

這場活動最主要協助我的是林口長庚家醫科的林彥安醫師,非常感謝他給我的協助,提供我許多實用的建議,以及平常沒注意到的小細節。

 

最後我也上傳幾張自己作品,這也是我參加各種新思惟活動,第一次上傳自己的作品,雖然深知距離得獎還很遙遠,最少還有那麼一點自信,知道自己投影片製作能力應該有一定水準。

 

《簡報時光屋》個人化的訓練建議,對於想要突破,又找不到頭緒的我有很大的幫助。走出時光屋之後,我深信自己簡報能力又更向上提升,接下來就是繼續修練自己在簡報上的功力,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做出令人驚艷的作品。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