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3 / 31

三個理由,讓我進時光屋修練。

 

作者:光田綜合醫院 骨科部 楊鎮源 醫師

 

 

01_innovarad_yangcy_TH-PPT_20170326_127

 

 

距離誤打誤撞入坑 上了第一堂《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已經是一年半前的事,後來很幸運的開始有機會在學會發表醫學演講,每次登台前我了解到持續精進的演練與一份千錘百鍊用心打磨的簡報,是準備好演講的重要元素。

 

(仁編按:楊鎮源醫師在參與課程的一個月後,便在各大國際舞台上,征服台下的觀眾,楊醫師的戰績可以到這裡這裡參觀。之後,更整合了相關經驗,寫下一篇「站上國際舞台前,我所做的準備。」過程及方式都詳細的紀錄,非常推薦大家閱讀!再次恭喜楊鎮源醫師!)

 

那麼,既然已經有了基礎,為什麼還要進時光屋修練?

 

 

三個理由:解惑、突破、觀摩

 

  1. 日積月累積攢許多大小簡報問題想問校長,又怕死纏爛打造成對方困擾 → 來時光屋保證課前課中讓你一次問個過癮!
  2. 簡報技術面臨瓶頸,策略僵化,需要突破 → 課前上傳卡關的簡報,有種、有趣、有料的回饋影片,在課前就能收到!
  3. 觀察拆解眾強者得意傑作 → 同學們作品個個含金量超高,截長補短,機會難得!

 

 

刻意練習 x 簡報

 

課程的實際運作彷彿依照「刻意練習」精神規劃:Focus / Feedback / Fix

 

  1. Focus:半天的塊狀時間完全沉浸在簡報製作,效果完勝平日拼湊零碎時間。
  2. Feedback:課前個人化影音回饋 + 課中助教即時互動;Feedback 是我認為刻意練習中最關鍵的一環,無論是巨觀的架構規劃,或微觀的細節調整,都能在校長與助教裡獲得拳拳到肉的回饋。以我為例,當校長分析這份簡報裡使用的案例照片,根據照相技巧推測可能是比較早期的作品時,自己下巴真的快掉下來了,如此精準到位的回饋,絕對值回票價!
  3. Fix:獲得回饋後立馬修正 → 再回饋 → 再修正 → 再回饋,來回幾次後,就能在單位時間內獲得爆發性成長!

 

 

簡報到底是什麼?

 

所以,對我來說,簡報到底是什麼?

 

  1. 簡報是禪:節制、減少、強調,這是為什麼校長常常說,要拿掉多餘 A 裝飾,減少雜亂無意義的 B 顏色。
  2. 簡報即美學、設計、與藝術:欣宇、大有、偉挺、勳哥等老師,指導的顏色、字型、平衡,校長說的酷、質感、穿透力,建立了我們在簡報世界對於審美觀的共識!
  3. 簡報與演講:本質皆是以聽眾為本,才能傳遞概念、解決問題,帶領聽眾進入主題,但仍要聚焦在講者身上,許多演講簡報設計的根本錯誤,在於企圖以精美的 slideument 來取代「講者 + slide」!
  4. 簡報架構與策略:個人認為新思惟無法被超越的強項,身經百戰的校長,為何總是能在工作坊的最後讓人腦洞大開?因為他總是能從平面直觀的思考升高自己的維度,以鳥瞰全局的姿態告訴我們如何建立簡報架構,思考醫學職人生涯 / 個人品牌經營策略!

 

 

走出簡報時光屋

 

缺憾,是少了每堂課最後畫龍點睛的正能量演講,走出教室時,總覺得似乎少了點什麼。仔細想想,也許是這次總算不用吃胃潰瘍便當,肚子有點餓吧 XD 更有可能的,是校長藉此勉勵大伙下課之後,依然要「stay hungry,stay foolish」,走出時光屋,繼續練功去!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