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3 / 31

回來被「電」一下,更能幫助找到明確方向!

 

作者:萬芳醫院 新陳代謝科 劉漢文 醫師

 

 

01_innovarad_hwliu_TH-PPT_20170326_222

 

 

想設計

 

距離前一次《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上課,隔了 600 天。第一次上課後的改變真的很大,投影片的製作風格跟以前完全不同。同事和聽眾開始會對我的簡報製作感興趣,也讓自己想更精進簡報製作的技巧。所以之後又參加不同的簡報課程,在網路上看很多簡報設計的文章或影片。

 

看了不同設計風格的簡報,就也嘗試要找自己的風格。開始挑不同的投影片配色、用不同的排版方式。

 

有好一陣子,我的簡報是用黃色當底色。自己會覺得很滿意、很有特色,不會有人跟你說這樣看起來會很累。知道要把圖片放滿版,看起來更清楚或更有氣勢,就開始把字也放大放滿,放到會貼左右邊界。也不會有人跟你說投影畫面可能會被切到。做投影片時,變成花很多時間在想設計,想要做得與眾不同。

 

看到新思惟這次新推出的《簡報時光屋》,馬上就報名參加了。原本來上課的想法,是希望能讓投影片做的更有特色。

 

 

想傳達訊息

 

看了蔡校長在課前給每個學員的個人化建議後,我覺得我把個人特色擺的太前面、把聽眾擺的太後面了。忘了做投影片的目的,是為了讓聽眾更容易接收我要傳達的訊息。

 

時光屋有一半的內容,都在蔡校長課前的影音建議裡。因為學員都是上過簡報課的,大家製作的投影片都有一定水準,但是蔡校長還是能從中找出可以改進的地方。從影音建議裡,還可以學到很多 PowerPoint 的使用技巧。這非常實用,能讓你知道怎麼快速地做出你想要呈現的內容。

 

其實我對「時光屋」的意涵沒什麼概念,我小時候也看過幾本七龍珠,可是完全沒有印象什麼時光屋!課程當天,蔡校長講完設計概念後,就是兩個半小時的互動實作。老實說,我有一瞬間不知道下一步要做什麼。後來我先把課前規劃的直方圖、表格等基本功練一練。再來是照校長的個別化建議,把以前投影片裡的表格挑出來修改。

 

 

想突破

 

我的個性是碰到問題,會埋頭苦幹找答案。平常這樣做還沒關係,可是到了時光屋,沒有跟助教討論就太可惜了。還好蔡校長和助教們都會主動幫忙,幫我看出圖表編排的盲點。

 

 

02_hwliu

 

 

最後簡報設計大賽,葉時孟醫師的得獎作品實在太強了,果然是有備而來。在幾乎全部都是實作的課程當天,能先整理好自己的疑問,在當天跟助教們討論互動,應該能得到最大的效益。寫到這裡不禁後悔,沒有多做一點課前準備!

 

課後跟認識的學員聊天,有一樣的想法是,投影片的製作能力在上完第一次簡報課後,會遇到停滯期。像在醫院的晨會,被學長姐「電」了之後,會更用功念書、更仔細看病人一樣,回來時光屋給蔡校長和助教們「電」一下(很溫柔的),對於簡報製作會更有方向。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