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3 / 31

10 倍速進化不再遙不可及!

 

作者:高醫附院 急診 劉信良 醫師

 

 

01_innovarad_hlliu_TH-PPT_20170326_087

 

 

金牌修練場所,你準備進來了嗎?

 

精神時光屋,是動漫《七龍珠》中的一個著名的修練場所,很多龍珠戰士的實力都在這裡大大提升,但時光屋的重力卻是平常的 10 倍,意志薄弱和精神不集中容易出現幻覺。而更奇特的是,在那裡過一年只相當於外界中的一天。所以它成為了名副其實的金牌修練場所。

 

 

再次進化,需要完全的客製化!

 

這次參加了短短 3 小時的簡報時光屋,的確就像上面所述:一直覺得時間壓力有 10 倍,來不及改自己的簡報;出現了精靈有三頭六臂的幻覺,整場飛舞又神通廣大;短暫的修練卻建立了之後持續精進的動力。

 

一看到這次的課程包裝,我就立刻報名了,看到新思惟把工作坊中大受好評的「實作時間」獨立出來,也嘗試半天的規劃,更用類似家教、抓漏的方式來補強這些已上過課、有一定基礎的舊生,真是勇敢!這真是針對我們這些舊生的問題,開發出最適合的課程!

 

刻意練習、持續反饋是很多大師在分享成功經驗時的方法,在課前及活動進行時,這兩項都交替進行著,是個非常燒腦的活動。而且就像抓漏一樣,檢視自己的簡報漏洞,校長及助教精靈的專業,不是像灌填劑般單純解決我們提出的問題,而是去分析你的背景、需求後,提出完整的解答,這就需要相當的功力了,就像家教一樣,客製化的解決問題。

 

 

進時光屋前,功力就已開始提升!

 

不只是課中,早在課前,校長針對每個人問的問題及上傳的簡報,都提出獨到且有建設性的建議。光是這樣,就能讓我在看完回饋後,把自己的簡報再提升。

 

比如說,我提到要如何強化學員對一堆複雜流程的吸收,校長反而不是建議我改善簡報,而是要我發給學員優化後的紙本大地圖,讓學員知道在講特定部分時,自己是在大流程的什麼位置,就像在打電玩三國無雙時,我們常常會需要開大地圖來尋找方向一樣。

 

另外,對於如何改善一堆超音波圖片的建議也令人佩服,校長建議反璞歸真!與其加上動畫或文字說明,不如想方法讓想要強調的地方放大、強調對比等等,讓人一眼就看到重點。光是這短短幾分鐘的建議就值回票價了!

 

 

跟著高手走,最快!

 

而很多其他的建議,比如對比不夠、扁平化不一致等等,看完影片當下吸收不夠,到現場問了助教精靈後,又有更深一步的見解。就像我在上課前,就已經想好要問改善 A slide 的扁平化、優化 B slide 的表格及優化 C slide 流程圖這三大問題。此時馬不停蹄的精靈們就展現了強大的功力,非但提供建議,告訴製作細節(有不少 PowerPoint 的小秘訣此時才知道!),還自備滑鼠現場幫忙製作了一部分!真是太有幫助啦,難怪之前的課程大家都想把助教帶回家!

 

但我學到最多的,反而是流程圖優化這部分,我請教了三位精靈(不好意思,我只是想多學幾招),結果獲得了三套完全不同風格,又可以讓流程更好吸收的方法,其中還有幾招可以用到其他的流程圖,這實在是太神奇了!好似回到跟著老師學超音波時,一開始怎麼掃都不清楚,結果老師接過探頭,告訴我可以從不同角度或使用不同力道後,自己再次嘗試後,可以掃到清楚畫面,心中有滿滿的成就感!

 

 

讓思想傳遞,更為直接!

 

扁平化的優化也是印象深刻,在問過助教及自己加工之後,終於比原本的好多了,但校長問的問題讓我深思了許久:「這樣就真的比較容易吸收,還是還要再繞一圈才能聯想?」是啊!我的目的是想讓學員好記,而不是增加他們的負擔,扁平化雖越來越多人用,但要用得巧且用得有幫助才行!

 

曾有一位老師說過:「上課的核心在於學習,重點不在老師教的多好,而是學生能改變多少?」我覺得這是這次《簡報時光屋》自己的最大心得。我對簡報製作一直有個瓶頸,覺得別人做的,就是比較漂亮、厲害,而自己反正美學素養差,達到基本要求就可以了。但從這次的「優化流程圖及表格」以及「扁平化真的可以增加吸收嗎?」這兩個經驗,讓我更有動力把之前每一張投影片拿來改一改,不是讓投影片更美,而是讓它更容易被台下觀眾吸收!

 

簡報時光屋,果真是個超值得推薦的金牌修練場所!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