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3 / 31

下次若有這樣的課程,我仍會報名參加!

 

作者:振興醫院 急重症醫學部 蔡賢龍 醫師

 

 

01_innovarad_tsaihl_TH-PPT_20170326_155

 

 

在那之後的進步

 

上完了部分新思惟課程後,雖改變世界仍然遙不可及,但確實改變了自身的狀況,陸續很多簡報的邀請出現,包含醫學與非醫學簡報,也對簡報增加不少自信。

 

(仁編按:蔡賢龍醫師參加許多大大小小的課程,例如:《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健保資料庫工作坊》、《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等,近幾年也經常聽到蔡醫師征戰各地,獲得相當熱烈的迴響,非常恭喜蔡賢龍醫師。)

 

而且每次講完後,再講類似的主題,都會重新修改不同細節,讓整場簡報完成度更高。甚至發現有強者拷貝我的風格與設計,能夠成為模仿對象,甚為欣慰。

 

最近一年,開始覺得自己的醫學簡報海與海報,不知道哪邊怪怪的,但總看不出個所以然來,或是發現什麼不對,但就想不出怎麼修改才好。看到時光屋這個企劃,內心立刻知道,就是這個了!立馬刷卡報名。

 

 

給自己一個挑戰吧!

 

跟過去的簡報課一樣,要事先上傳簡報,但這次都是上過課的同學,光是欣賞課前簡報,就有很強的觀摩學習效果,甚至有兩份,是我很想現場聽,卻根本沒有機會與時間參與的演講簡報檔!哈哈,真是賺到!

 

而且更有挑戰的是,看完一份投影片,再設定時間長度 8-9 分鐘,給出有用且有效的回饋,再參考校長的影片,這真是很燒腦的過程。什麼樣的建議應該特別強調?什麼樣的建議要放在影片中?什麼樣的建議要到現場實作?

 

看了兩份就放棄,直接看解答比較快!

 

(橙編按:自己模擬給建議,真的是讓自己變強的好方法!只是訓練強度真的有點高,練不好會頭昏腦脹 XD 我給各位回饋完也都頭昏腦脹,只想開 Netflix 當廢人 XD)

 

 

這就是我要的答案!

 

上課當天,校長引言結束後就開始實作,當時突然有些愣住不知該幹嘛,還以為其他助教也會上場分享密技 XD

 

製作一份簡報容易,修改一份簡報困難。短短兩個小時內要改完上傳,就挑選我認為問題最大且無助的海報處理。

 

來回修改的過程中,感謝校長精準的建議,終於做出一份自覺有進步的海報。什麼都不會要往前跨不太難,已經進步一段距離要再進步甚為不易,可以找到信賴的人討論相關疑問,這是很棒的一場課程規劃。謝謝校長!

 

中間略有遺憾的部分,應該是對於進步的方向比較模糊,這應該歸結於自己思考不足。深度思考自己的不足,並且問出精準的問題,這也是在整個過程中,我對自己狀況的反思。

 

精確的問題,才能吸引清楚的答案!

 

下次若有機會,這樣的課程,我仍會報名參加!

 

 

最新活動